20200929 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研究进展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报告题目

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

2020年929日周二下午14:00-15:30

报告地点

东七楼427

报告人

魏儒义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

邀请人

吴庆文 教授

报告内容

摘要

太阳系外行星的搜索和发现,以及对系外行星物理化学特性的研究已处于当前国际前沿热点研究领域。系外行星的发现获得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新兴的方向如今引起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热潮。本报告将简述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研究进展,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内的相关研究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基于相干色散和消零干涉原理的系外行星光谱探测技术及CODES计划、基于FTIR的行星大气成分光谱分析技术等。

报告人

简介

魏儒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任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首席教授,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项目、重点项目评审专家,麻省理工学院访问科学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研究兴趣主要为太阳系外行星探测的光谱成像技术方法和新型干涉光谱成像技术,具体包括基于相干色散光谱技术的视向速度法和基于消零干涉技术的直接成像法等,行星大气分子光谱模拟,高分辨FTIR光谱技术及其在大气微量气体成分探测中的应用等。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参会人员

全体师生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