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系简介

198310月我校开始筹建实验室天体物理教研室(挂靠物理系),19842月正式建成,19852月更名为引力实验中心。1996年在引力实验中心重新组建天体物理团队,在汪定雄教授带领下,团队逐步发展壮大。2014年物理学院成立粒子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龚云贵教授、副所长吴庆文教授),从事粒子、天体物理、宇宙学等方面研究,研究所在2017年又进一步凝练方向,围绕天琴空间引力波计划开展相关理论研究。

两暗(暗物质和暗能量)、一黑(黑洞)、三起源(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既是当代天文学最前沿课题也是物理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如黑洞与引力波、暗物质探测、暗能量与宇宙学等)。为了进一步的推动物理和天文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物理学的纵深发展,物理学院于20199月成立天文学系,聘任吴庆文教授为常务副主任,并于20206月起聘任郑小平教授任系主任。

目前天文学系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目前研究方问主要包括星系和活动星系、致密天体、引力波科学和天文技术,天文光学技术等方向。在超大质量黑洞活动性、不同尺度致密天体综合研究、脉冲星计时阵列搜索超大质量双黑洞、脉冲星辐射机制、伽玛暴、黑洞双星、宇宙线以及引力波科学和探测技术、光学望远镜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年均在ApJMNRASPRL等顶级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5-20篇)。目前在读研究生近30人,每年招收6-8名硕士生,博士生4-6名,并且每年培养对天文方向感兴趣的本科生15-20名。天文学系拥有教学天文实验室、天文光学实验室和数值模拟实验室。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