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20231117)极早期宇宙的非微扰现象学与理论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报告题目: 极早期宇宙的非微扰现象学与理论
报告人:
蔡一夫 教授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 2023年11月17日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 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510会议室
邀请人: 吴庆文 教授
报告摘要: 在精确宇宙学的时代,多信使、高精度、小尺度的宇宙学观测在帮助我们在更加深刻的层面理解宇宙极早期的同时也给基于线性近似和微扰展开宇宙学扰动理论带来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对原初引力波和原初黑洞的搜寻使得研究人员们对早期宇宙在小尺度上的非线性非微扰过程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此次报告综述汇报在宇宙学小尺度上关于原初黑洞产生以及引力波的研究进展。其中,我们重点介绍使用Mathieu方程的共振效应来研究小尺度功率谱放大以及诱导产生可观测的原初引力波的方法。此外,我们还尝试探讨了非高斯尾巴对原初黑洞形成的影响。我们发现Mathieu方程所具备的共振效应可以提供一种有效的方法来刻画原初宇宙中小尺度的非微扰动力学过程,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原初黑洞的形成以及相关的引力波产生机制。同时,非微扰的非高斯性在原初黑洞形成中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报告人简介: 蔡一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专项,担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安徽省天文学会秘书长。获得过国家创新人才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等荣誉。研究领域是粒子宇宙学。兴趣集中在宇宙起源、大尺度结构的早期形成、暗物质暗能量等方面。在国际核心期刊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总被引用1万余次。
参会人员: 全体师生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