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20210511A)爱因斯坦探针:探索变幻的X射线宇宙

作者: 时间:2021-05-09 点击数:

报告题目: 爱因斯坦探针:探索变幻的X射线宇宙
报告人:  袁为民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 2021511日周二上午午10:00-12:00
报告地点: 线下:东七楼427会议室
报告摘要: 得益于不断投入使用的宽视场天文监测设备,时域天体物理学已经进入了多波段和多信使观测的黄金时代。 X射线的宇宙是动态的, 有丰富的高能暂现耀发源, 其中一些本质上仍然是神秘的,而更多的等待发现。 计划于2022年底发射的爱因斯坦探针(EP),是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旨在对目前知之甚少的软X射线波段进行高灵敏度的监测,有望发现大量的银河系内和河外的X射线暂现源,其中包括稀有的、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暂现源,并监视已知源的时变特性。 本报告将介绍EP的科学驱动,所采用的技术、科学能力以及在时域天文学领域科学前景。 EP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导、欧空局(ESA)和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MPE)共同参与的空间卫星项目。
报告人简介: 袁为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为高能天体物理和X 射线天文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黑洞、活动星系核和高能暂现天体的观测,以及X 射线天文探测仪器的研制。 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Max-Planck地外物理研究所(MPE)博士毕业。曾在日本宇航局JAXA筑波宇宙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先后任职与云南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