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脉冲星非稳定自转与辐射变化的关联

作者: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报告题目

脉冲星非稳定自转与辐射变化的关联

 

报告时间

2020116日周五晚上19:30-2130

报告地点

线下:东七楼427

线上:腾讯会议  793 265 370

报告人

袁建平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邀请人

龚碧平 教授

报告内容

摘要

脉冲星是恒星死亡经过超新星爆发的产物之一。对脉冲星进行长期计时观测,探测到脉冲星的自转具有不稳定性,表现为计时噪声(timing noise)和周期跃变(glitch)。计时噪声与自转减慢率密切相关,计时噪声的成因依然是一个谜。周期跃变是一种脉冲星自转突然加快的现象,周期跃变现象一般被认为是中子星内部物理的变化所导致的。目前已经探测到少数脉冲星的非稳定自转与辐射变化具有关联。   A. Lyne et al. (2010) 报道6 颗脉冲星的自转频率一阶导数的变化与脉冲轮廓宽度的变化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为研究脉冲星的磁层活动提供了契机。我们使用国内外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分析脉冲星的周期跃变、计时噪声及辐射变化的特性,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揭示脉冲星制动物理和磁层物理。

报告人

简介

袁建平,新疆天文台学术委员会成员,新疆天文台26米射电望远镜时间分配委员会成员。新疆天文学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内容:

      脉冲星、磁星、旋转射电暂现源等天体的转动与辐射观测研究,包括周期跃变、测时噪声、自行、脉冲星辐射特性。使用过印度巨米波射电望远镜阵(GMRT)、德国埃菲尔斯伯格(Effelsberg100米射电望远镜、波多黎各阿雷西博(Arecibo305米射电望远镜开展脉冲星辐射特性、磁星射电辐射搜寻的研究。使用新疆26米射电望远镜、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云南40米射电望远镜开展脉冲星单脉冲、脉冲星计时、快速射电暴搜寻等观测研究。20104月至5月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天文台。20139月访问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201611月至20171月访问香港大学

参会人员

全体师生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