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脉冲星射电单脉冲与辐射几何

作者: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

脉冲星射电单脉冲与辐射几何

Picture

报告时间

2020年1月3日周五下午4:30

报告地点

东七楼427

报告人

卢吉光 博士

报告人单位

University of Alberta

邀请人

吴庆文 教授

报告内容

摘要

目前,脉冲星射电辐射关研究的早期喷涌阶段已经结束,探索之路举步维艰,然而辐射机制与辐射几何依然谜题重重。受观测能力限制,各种辐射模型与其参数均难以获得更好的限制。脉冲辐射的研究趋向细节化,而单脉冲的复杂性又导致模型更加繁复。脉冲星射电辐射研究面临严峻的问题:目前的观测是否已经突破简单模型的极限?我们是否不得不使用更复杂的模型、更多的参数才能解释当前观测现象?如何从庞大的数据中抽丝剥茧来挖掘其中隐藏的信息?如何将数据中蕴涵的信息与物理图像相结合?这些问题是每一个脉冲星人需要思考的。结合FAST脉冲星观测数据分析,我们对辐射图景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些简单初步的思考。

报告人

简介

卢吉光,200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天文系,12年继续于天文系攻读博士学位,17年获得天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于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做博士后。

参会人员

全体师生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