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喻家山天文台咨询和论证研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78日上午,武汉喻家山天文台咨询和论证研讨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武汉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天文系邀请了光学天文、天体物理、激光测距、空间碎片、校园天文台等领域的近20位专家和学者共同咨询和论证喻家山天文台初步方案。物理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十余名教授也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对各位专家参与喻家山天文台的咨询和论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天文系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以及喻家山天文台建设的进展和发展思路。天文系常务副主任吴庆文教授介绍了喻家山天文台建设的背景、科学意义、建设目标、初步方案和未来规划。与会专家,从台址选择、环评、望远镜功能、设计指标、科研和实验平台、教学和科普方面进行了详细咨询和论证。

    喻家山天文台初步方案和规划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大家认为该天文台目标明确,部分设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认为该天文台的建设能够发挥华中科技大学工科优势,打造一个先进的多学科交叉实验平台,为天琴计划系列卫星激光测距、天文观测、基本物理检验、光学实验和大数据等奠定了基础。此外,专家一致认为相比于野外天文台站,喻家山天文台非常有利于开展前沿光学技术实验、学生培养和科普工作。

 

最后,吴庆文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咨询和论证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天文系将根据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进喻家山天文台项目规划和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