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就在今晚!双子座流星雨点亮夜空

作者: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原文: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98014&cId=0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贾法雷

每年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都是一整年中最值得期待的盛事,从不失约,更不会让人失望,为我们一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今年,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

双子座流星雨如何产生?湖北地区欣赏和拍摄的最佳时间、位置怎么选?如何将美景拍摄记录下来?古人最早开始观测到流星雨始于什么时候……极目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副教授张华年进行详解。

14日晚双子座流星雨“洒满天际”

每年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作为年尾最值得期待的盛事,双子座流星雨也几乎只在北半球可观测。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天文教师朱戈雅2015年12月14日在北京房山花台风景区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多张叠加)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12月14日21时迎来极大,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达100颗以上。14日夜晚至15日凌晨最适合观赏。双子座流星雨特点鲜明,颜色偏白、流速慢、明亮的火流星较多,极大期持续时间长,既适合肉眼直接观测,也适合天文摄影。

张华年告诉记者14日晚是小满月,月光背景比较强烈。幸运的是,在武汉及湖北多数地区,当晚月亮在22点30左右才升起,21点至22点左右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时间窗口观测流星雨。流星雨正好也在这个时间段达到峰值,差不多有120颗每小时。

“这一时间段,大家可以找一处黑暗且空旷地区观看流星雨,比如神农架、恩施大峡谷。这也是远离城市喧嚣,寻找内心静谧的好去处。”张华年说到,他提醒普通天文爱好者,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直接用肉眼观赏即可。“大家也可以约上三五老友,各自观看不同方向的流星雨,但同时要保证起码一个小时以上的观测时间。因为流星雨不是连续不断的,而是断断续续有间歇的。”张华年说,在灯火通明的城市是无法观测的,城市的灯光背景太强烈,足以掩盖流星雨的光辉。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2021年12月14日在天津市蓟州区黄崖关长城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多张叠加)

那如何拍出星空大片?张华年介绍,通常流星雨转瞬即逝,尽管很偶然的会有几颗持续大约一秒钟,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相机快门需要随时处于打开状态,当看到光亮时立马点击曝光按钮,同时需要选择30秒长曝光。“由于我们需要30秒长曝光,所以选择一个非常暗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拍摄过程中,请使用三脚架,光圈选择最大,30秒长曝光,ISO可以选择3200或者更高。”张华年说。

如约而至的双子座流星雨如何产生

不同于其它流星雨起源于彗星,双子座流星雨起源于小行星。该小行星被命名为3200Phaethon(法厄同),于1983年10月11日被美国天文学家用红外空间望远镜发现。张华年介绍,不同于气体状的无规则彗星,3200法厄同是更近似于岩石球体,直径大约为5.1千米,约等于华中科技大学校园东西距离,其轨道位于水星和火星之间。

每年12月中旬,该小行星都会掠过地球附近。其轨道上散落的岩石遗迹会进入地球的大气层中,与大气摩擦,产生高温,发出强光,进而形成流星雨。由于该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双子座附近,所以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每年来到地球的时间、流星数量都差不多,是一年当中最为稳定的流星雨,也因此被网友称为“最守信用流星雨”,不会让守候的天文爱好者失望。

黑龙江省天文爱好者刘成山2021年12月13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多张叠加)

据悉,目前已知的流星雨有40多种,其中比较著名的、包含比较多明亮流星的流星雨,也就是所谓的“大流星雨”有10多种,例如被誉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英仙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

张华年补充说,通常来说双子座在天空中升得越高,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的双子座流星。但此次的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即天空中流星起始“出现”的点,和双子座的其中一颗恒星Castor几乎重合。当然,这是一次完美的巧合,因为恒星Castor离我们地球接近52光年,而流星进入大气层发光发热的则是发生在地球表面100km高的位置。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