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如何邂逅2022年最大“超级月亮”?华中大天文专家告诉你

作者: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

原文: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43170&cId=0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贾法雷

实习生 方新宇 张圣妍

6月14日的“超级月亮”,很多人还记忆犹新。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7月14日凌晨,本年度“最大满月”即将亮相夜空,这将是2022年最大的“超级月亮”,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预计,7月13日晚上至14日凌晨为最佳观赏时间。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汤波2020年3月10日在北京拍摄的该年度“第二大满月”

极目新闻记者专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天文系王凯副教授,带你解析这一天文现象的成因以及如何邂逅2022年最大“超级月亮”。王凯副教授表示,此次超级月亮地平高度低,可以结合地景构图拍摄。尤其是月升时刻,大家可以看到金黄色的大圆月,壮美绝伦。

超级月亮如何产生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系王凯副教授介绍,月亮绕地球运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距离地球最近的点称之为近地点,最远的点称之为远地点,同时月亮绕地球运转时,由于日、地、月的相对位置的不同,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月相。当地球位于月亮和太阳之间时,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被太阳直射的月球部分,这个月相就是“满月”,也叫“望”。如果月亮运行到近地点附近而又恰逢满月,视觉上月亮看起来就又大又圆,我们形象地称之为“超级月亮”,天文学上称为“近点望月”。反之,如果月亮处于远地点而又恰逢满月,称为“最小月亮”或“远点望月”。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汤波2020年4月8日在北京拍摄的该年度“最大满月”

“简而言之,超级月亮就是指近地点附近的满月。视觉上,超级月亮比最小月亮视直径约大14%,视面积约大30%。实际上,超级月亮并不罕见,在每年可能出现的12或13个满月中,通常有3或4个可以归类为一般定义的超级月亮。”王凯说。

如何观测

王凯介绍,由于月亮处于近地点和满月的时间通常并不是严格一致,我们所看到的不同的超级月亮也会稍有不同。比如,今年6月14日的满月,我们就观测到了超级月亮。“而7月13日晚间,在超级月亮的满月时刻,月亮距离地球的距离更近,因此将出现今年最大的超级月亮。”王凯强调。

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星云社队员王嘉宇2022年6月14日拍制的“超级月亮”

王凯补充说,理论上严格的满月出现在14日凌晨,且只持续一瞬间。结合大多数人的作息,最佳的观测时间是13日晚间,此时的超级月亮非常接近满月,肉眼很难分辨差别,月出东方,壮美异常。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037号      E-mail:astro@hust.edu.cn